建阳新闻 | 媒体看建阳 | 闽北要闻 | 国内 建阳报 | 文体 | 旅游 | 美食 | 炫彩建阳 | 举报辟谣
专题专栏 | 乡镇 | 视频 | 福建要闻 | 国际 红色记忆 | 古建阳 | 朱熹 | 宋慈 | 建盏 | 互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建阳新闻网 > 建盏鉴赏 > 正文

建窑建盏的今生(之四)建盏”父子传承人——黄美金、黄文勇(2)

2018-06-05 15:28:00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聪明绝顶,精明干练的黄美金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开始烧制龙泉青瓷。经过刻苦求师,埋头研制,很快,他的青瓷制作技艺日趋成熟,尤其是以脱胎人物造型见长。他的青瓷产品造型既端庄浑朴、又凝重大方。一位从浙江来的“泰斗级”青瓷专家看了黄美金雕塑的观音、罗汉、弥勒佛像,赞不绝口。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积累,黄美金俨然已是青瓷界的艺术大师,其作品被全国各地的青瓷爱好者视为珍品而争相收藏。

黄美金从烧制青瓷转至烧制“金油滴”建盏,盖因他的爱国激情。在一次拍卖会上,他听说:现今被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收藏的南宋油滴斑茶盏,其碗口沿为金色、油滴呈金色,弥足珍贵。日本政府于1950年专门制定法律规定其为国宝。自南宋以来的千百年间,此类“金油滴”罕世珍宝未再真正重现瓷界。

他又闻悉在建阳家乡举办的全国仿古建盏鉴定会上,与会专家在鉴定书上写下:“由建阳瓷厂和省轻工研究所研制的仿古兔毫建盏达到形似、质似、神似的效果。”这说明恢复仿制成功的仅仅是兔毫斑建盏。在会上,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浙江大学等专家在祝贺兔毫建盏仿制成功的同时,殷切期待着代表建盏高端精品的曜变、鹧鸪斑(亦称油滴斑)能够尽早重见天日!于是,黄美金记住了“金油滴”、“曜变斑”。


为了研制、恢复这一烧成技艺,自十六年前始,黄美金着手研制、烧成“金油滴”建盏,可谓殚精竭虑,倍尝艰辛。但为了执著追求黑釉瓷艺,黄美金几乎倾举家之产,情有独钟的投身到“金油滴”研制开发上。要想烧出油滴斑,特别是“金油滴”斑纹的建盏,谈何容易!在烧制建盏中,油滴斑可谓凤毛麟角,烧成倍加难得。权威专家认为,凡有“供御”、“进盏”字样的建盏,都属兔毫斑。迄今考古专家还未发现油滴斑纹的建盏有此字样,说明要想烧制油滴斑的建盏进贡、巴结皇上,绝对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足见油滴斑比兔毫斑的珍贵。

为了掌握烧制“金油滴”建盏工艺,他从古窑址旁采集来数以千计的建窑残片,悉心研究失传的技艺;到建盏的发源地挖掘泥料,一遍遍过筛;对釉的配方千万次地调整;窑温精确到以秒计算……。

尽管黄美金父子俩在烧窑过程中失败远大于成功数,但这位大师又是幸运的。十多年累积下的失败残片,为他铺设前行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加林)

相关阅读:

心情版
更多>>建阳动态
更多>>媒体看建阳
  • 建阳视频
  • 炫彩建阳
更多>>福建要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36807   E-mail:linktouch@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linktouch@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