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旅游美食 > 宋慈文化 > 正文
崇雒:奏响文旅小镇三部曲
2019-10-12 10:51:03  作者:   来源:今日建阳   责任编辑:南平站王林强



莲花塘 邓雪/摄



涵养人文底蕴促进文旅融合

“特色文化是崇雒乡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可期的优势和不竭的动能。”童宏崧说。

70年来,崇雒乡始终以宋慈、周敦颐文化教育后人,其文化气息既一脉相承于理学,又各具特色。

1955年,在崇雒乡昌茂坊处挖掘出一个刻有“慈字惠父宋公之墓”的残碑,经相关专家鉴定,确与史料记载的宋理宗赵昀为宋慈御笔撰碑的碑文相一致。在各级各部门支持下,崇雒乡持续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先后对墓区进行三次修缮,拟规划建设占地500余亩的宋慈纪念园,馆内包括中国法医学博物馆、司法鉴定中心、宋慈墓、纪念馆、休闲凉亭、莲花池等。作为全区爱国教育、公平正义教育基地,宋慈纪念园每年吸引近3万人前来参观学习,开展各类活动近百场,有效地继承和弘扬了宋慈公平公正、清正廉洁的精神。

“我们村的周氏祠堂自古便是教书育人的学堂,在民国时期更是出过省厅官员十余人,可谓是人才的摇篮。”后畲村年近八旬的老党员陈金治骄傲地说。

后畲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周敦颐第十六代孙周肇基迁居于此,十几代人繁衍生息后便有了后畲周氏。

村中有一座刻有“理学渊源”、保存完整的石牌坊。据了解,这座牌坊高8米、宽5米,牌坊最高处两边刻有拿着笏的文官,在文官旁边分别刻有仙鹤与鹿,而“理学渊源”四个大字上下方刻有龙凤图案,这座石牌坊便是远近闻名的周家祠入口。

为了继承和弘扬周敦颐理学文化,崇雒乡多次对周氏祠堂进行保护修缮,恢复原有传统古民居建筑风貌,形成了统一协调的地域建筑风格,每年吸引各地游客近万人。2019年新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保护传统村落资金300万,用于后畲村传统古村保护修缮工作。

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多年来,崇雒乡始终将“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要求贯穿到文旅小镇创建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外塑“颜值”,内修“气质”,以文旅和合共生彰显小镇独特魅力。

1  2  3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