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旅游美食 > 朱熹文化 > 正文
无私拒荐明大义
2022-03-04 09:28:34  作者:   来源:今日建阳   责任编辑:温柳婷

淳熙八年(1181),朱子被朝庭任命到江西知南康军已届两年。他为官清正廉明,不徇私情,不畏权贵,兴利除弊,衙吏服事,百姓爱戴,在地方上很有威望。

一日,朱子正在衙内理事,他的义父刘子羽府里的家人刘义突然风尘仆仆地从家乡崇安来到南康,呈上一封卓老夫人亲笔写的家书。当时他正处理赈灾事务,便安排刘义先回后堂用膳歇息。公务处理完毕,回到后院,取出家书拆阅。只见他边看边摇头,阅后紧皱着眉头,显出不悦的样子。

管家见此状也觉惊疑,以为家里出了什么不祥之事,急忙问道: “老爷何事烦恼?是不是刘义带来不吉利的消息?”

朱子回答:“区区小事而已。”

管家进而问道:“既是小事何须如此不悦?”

便把家书递给管家过目。原来卓老夫人专程差遣刘义送书,是因其次子平甫在家无事可做,意欲朱子给谋个官差。管家看了信,觉得卓老夫人所托之事也是人之常情,何况义父刘子羽一家对朱子恩深如海,义父去世时,朱子尚在弱冠之中,多亏卓老夫人帮助的母亲祝老夫人共同细心抚育……。

管家跟随多年,对于这些往事自然很清楚,因此也劝朱子替平甫谋求个吏职,以慰老夫人之心。听后说道:“管家错矣。自古男儿志在四方,哪能赖人成全。国朝用人惟择贤而任,依恃职权为亲私谋官差有碍法典,熹断难从命。”管家不好再劝。过了一会儿,朱子又说:“不过卓老夫人是深明大义的长辈,只要详细修书回禀义理,相信她老人家是不会见怪的。”

朱子旋即提笔修书,写道:“闻尊意欲儿为甫弟谋一官差,儿以为不可。其一,谋官差事,乃属一己之私,我等门第孰能为之?其二,即便谋得,亦是下职,观人面色,受人差遣,何能有所成就?”

为平甫谋一差事,对于任州官的朱子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可朱子认为:决不能凭借自己的有点权力为私谋利。即便按如此做法,他也难以成才。因此他婉言辞绝。数日后,他遣刘义将复函带回家去。卓老夫人接到信后,也深赞深明大义,为官清正。从此,她勉励教育儿子奋发图强。平甫谨遵母命,勤奋攻读,孜孜不倦,终于成为有学识的人才。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