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旅游美食 > 建盏鉴赏 > 正文
建阳宋代点茶复活记
2021-09-15 16:25:35  作者:   来源:今日建阳   责任编辑:肖练冰

点茶,是古人品茗的一种方式。先用芽茶制成茶饼,饮用时,将茶饼碾磨、罗筛成细细的茶粉,调成膏状,反复注入热水,用力击拂,得到含有细腻、纯厚的饽沫,然后把茶沫吃下,这种方法称为“点茶”。

击拂出来的茶沫,除了品尝外,还进行相互比较、比拼,看谁的汤色白,“纯白为上”;看谁的汤花匀细,紧咬盏沿,久聚不散为胜,这就是“斗茶”,还可以在茶沫上写字作画,这就叫“水丹青”或“茶百戏”又称“汤戏”、“茶戏”等。

据《茶录》记载,斗茶之风起源于贡茶之地建安(今福建),最初为茶民评比茶的高低而生成的。宋人唐庚在《斗茶记》中曰:“政和二年三月壬戌,二三君子相与斗茶于寄傲斋,予为取龙塘水烹之第其品,以某为上,某次之。”描述了斗茶场景。宋徽宗《大观茶论》序曰:“天下之士,励志清白,竞为闲暇修索之玩,莫不碎玉锵金,啜英咀华,较筐策之精,争鉴别裁之妙。”说的是当年文人雅士斗茶成风。

宋代是我国茶文化的鼎盛时期。随着文人骚客的推动,“点茶”蔚然成风,上至九五至尊的皇帝、王公大臣、文人僧侣,下至商贾绅士、市井小民、黎民百姓,对“点茶”、“斗茶”,都趋之若鹜。“点茶”所使用特有的茶具是建盏,《茶录》说:“茶色白,宜黑盏。”“点茶”与建盏,相得益彰。遗憾的是,明代皇帝朱元璋下旨,撤销北苑贡茶,罢造龙凤团茶后,“点茶”艺术逐渐衰微,被用茶叶泡汤弃渣的喝法取代,建盏生产也销声匿迹。不过,点茶技艺流传到日本,被岛国人民所接受推崇,发扬光大,成为今天的日本抹茶茶道,茶道推崇的茶具是建盏,因此,日本茶道的鼻祖是我国宋代的“点茶”。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一批建阳人痴迷研究如何仿制宋代建盏,在专家的协助下,恢复了失传600年的烧制技艺,成功生产出兔毫盏。还在建盏作坊零零星星发展的时候,在建阳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大力挖掘整理有关资料,宣传推广建盏文化。通过努力,建阳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阳被授予中国建窑建盏之都,极大地推动了建盏产业的发展,2017年,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会议上,建盏作为国礼,赠送给与会的外国元首,让建盏闻名遐迩,红极一时。

与此同时,建阳有识之士清醒地认识到,建盏本来是用于“点茶”、“斗茶”的,仅有建盏,没有“点茶”,怎么能体现建盏的价值?怎么能全面恢复宋代传统茶文化?

建阳点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尚人先生翻阅大量古籍,领略古人点茶神韵,并十分注重实地考察,到建瓯市东风镇裴前村,观看当年官焙的摩崖石刻,到对岸的凤凰山察看茶园,探秘北苑御焙,北苑贡茶,龙团凤饼的制作。哪里有茶艺展示,就奔赴哪里学习取经,自费到上海、杭州、厦门、广州、福州、合肥、济南、西安、无锡等地,不断丰富茶艺知识。

根据宋代审安老人《茶具图赞》和《大观茶论》等古籍,建阳点茶协会会长沈玉茹和魏尚人等人,反复推敲,不断充实,建阳仿宋点茶技艺,设有十八道程序:施礼就位,观赏建盏,静心焚香,炙烤团茶,圆月初碎,运转曲尘,从事聚茶,细筛茶粉,末茶入罐,泉水鼎沸,冲浴竹筅,恭请兔瓯,曲尘入瓯,执壶冲点,静心融胶,环盏注水,击打茶汤,献茶礼成。

2017年5月,在福州召开金砖国家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三合论坛,福建推出非遗精品展演,沈玉茹女士到场演示建阳宋代点茶技艺,这是建阳宋代点茶在官方正式场合第一次闪亮登场,惊艳四座,受到一致好评。2018年,我区人民政府将“建阳宋代点茶”列为建阳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9年,福建省人社厅率先在全国把“仿宋点茶”列入专项技能培训目录。至此,建阳宋代点茶技艺复活了。

沈玉茹、魏尚人两位老师,多次受邀外出演示点茶,受到追捧。2017年,沈玉茹女士参加山东茶博会,点茶表演每天吸引多波次人流量,深得游客的欢迎。南平市和我区官方率团参加外地举办的文博会,时常点将要沈玉茹女士前去表演茶艺,这是对建阳宋代点茶技艺表演艺术的肯定。

魏尚人先生在上海茶业协会邀请下,到豫园“天下第一茶楼湖心亭茶楼”和海上梨园举办的“全民饮茶活动日”活动上,开展建阳宋代点茶技艺讲座和技艺表演。2018年9月18日,魏尚人先生还在淘宝网站上做建阳宋代点茶技艺全球首播,2019年受邀在当年上海茶博会上做建盏知识讲座并进行建阳宋代点茶技艺表演。

在培训方面,近年来,区文体旅局及建阳建窑建盏协会都做了大量点茶培训推广工作,魏尚人与沈玉茹积极参与,两位老师各有特色。儒雅的魏老师文科科班出身,讲课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提升了点茶的品味,充实了点茶的内涵。柔美的沈老师曾是越剧花旦,现拜师学艺,潜心研究点茶,将舞台艺术与仿宋点茶有机结合,在十几分钟的点茶实际操作中,妆容淑雅,仪态端庄,一招一式,古韵犹存。

2020年5月19日“第十个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设在我区考亭书院,安排建阳百人宋代点茶技艺表演。区文化馆组织创作班子,对动作设计,背景画面,伴奏音乐,解说词,反复修改,精心安排。由我区有关部门,从建盏和茶叶生产经营者中,挑选百名学员,进行培训,安排了七位教员详细讲解点茶理论,示范点茶实际操作,分三个小组授课,通过一个月的培训,学员们都较好的掌握了建阳宋代点茶技艺。

5月19日,在“第十个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上,124名身着浅色汉服的点茶男女,布满建阳考亭书院门口、阶梯、大成殿广场,使用统一的茶桌,蒲团,他们双手合围,叠掌俯身,施以古代合手大礼,场面隆重恢宏,随着音乐,点茶开始,不论是碾磨茶饼,还是击拂茶汤,动作规范,认真细致,整齐划一,美轮美奂,把古代五、六人,或十几人,聚集在一起的斗茶,提升为百人大型表演,真是不似古人,胜似古人,并通过电视直播,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传播了建阳宋代点茶的技艺,扩大了建阳宋代点茶的影响。

2020年10月,在建阳举行的全国首届郊野钓鱼比赛中,建阳点茶协会举办了点茶表演、点茶体验、斗茶比赛,展示了建阳宋代点茶古朴典雅的风采。今年,建阳点茶协会在建盏文创园举办点茶表演培训,区老年大学开设了点茶班,大家都对建阳宋代点茶技艺十分感兴趣。

如今,不论是在建盏交易或茶叶销售中,都能看到身着汉服古装,表演建阳宋代点茶的场景,这一传统技艺,逐渐推广开来,深受大家的喜爱,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我们坚信,建阳宋代点茶,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刘景强)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