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建阳新闻 > 正文
肖辉辉:探索水稻生产全链条增收路径
2024-04-17 10:13:03  作者:   来源:建阳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今年46岁的肖辉辉是回龙乡人,2004年返乡创业,创办了闽辉粮食加工厂,牵头成立群仙辉辉农业专业合作社,深耕水稻生产领域20个年头,探索从“一粒良种”到“一碗好饭”的全链条增收路径。

4月11日,在位于回龙乡澄埠村的农田里,肖辉辉与合作社的成员们正忙着起秧、运苗、插秧。今年,合作社流转了30亩耕地用于种植“甬优1540”品种再生稻,为当地农户代种托管500多亩烟后稻,并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

群仙辉辉农业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水稻机械化机插、旋耕、机烘、机防、机割等为一体的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谈起牵头成立合作社的原因,肖辉辉表示,这与他的创业经历密不可分。2004年,肖辉辉返乡开始从事大米加工、销售工作,注册成立了粮食加工厂。在收购稻谷的过程中,他萌生了组建合作社的想法。

闽辉粮食加工厂群仙辉辉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辉辉:“雨季的时候,在‘双抢’的时候,农户要到道路上去晒粮不安全,第二个是造成稻谷的品质不好,我们想去买水稻烘干设备,自己个人能力有限,后面就想成立这个合作社,召集合作社的成员一起抱团取暖。”

2015年,106名农户以资金、土地、农机等形式入股了群仙辉辉农业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合作社陆续投入60多台生产、运输设备,推动水稻生产从耕地、育秧、插秧、收割等环节全面实施机械化作业。2023年,合作社投入400多万元用于扩大生产经营,建设新厂房仓库,新增了6台烘干设备,预计粮食烘干年处理能力可达8000吨。

闽辉粮食加工厂群仙辉辉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辉辉:“我们中央的政策现在也非常好,要保障18亿亩耕地,很多的荒地都开垦出来了,水稻的产量可能会增加。通过几个会议下来,我们就说再扩大,再新建一个厂。”

同时,粮食加工厂生产的5种大米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证书,预计年产量达4000吨,年收入约80万元。肖辉辉正带领着社员们探索从“一粒良种”到“一碗好饭”的全链条增收路径。

闽辉粮食加工厂群仙辉辉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辉辉:“一定要去创新。我的想法是,这块田在线上,要有app软件,可以发给客户,他可以看着这块田,从插秧到成长的全过程,包括帮他加工也可以。现在农业是要一直走下去的,大米人人都要吃的。”(庄妍 张威 林晶 张文琦)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