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建阳新闻 > 正文
环带“路长制”实现环带“路长治”——建阳区莒口镇以“1+X+N”工作机制助推环境整治走深走实
2024-03-29 13:00:45  作者:   来源:建阳新闻呢   责任编辑:肖练冰

近年来,建阳区莒口镇深入践行区委“三争三看”行动,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为契机,以林相美、河道美、村貌美、田园美、庭院美、乡风美“六美”为要求,以“四个一批”专项整治为抓手,按照“山水林田路”系统观念,建立“1+X+N”工作机制,将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助力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莒口段)综合环境面貌全面提升。

注重“精准对标”,强化高位推动

3月25日,一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来袭,暴风雨过后,莒口镇多处树枝被狂风刮断,横亘在行车道上,给往来车辆造成安全隐患。镇路长办收到信息后,依托“路长制”“1+X+N”工作机制,指挥各分段路长迅速开展路段巡逻,“路长制”工作专班队伍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察看,提醒往来司机减速慢行,并通知相关环带村一同全力清理倒在路面上的树干和折断的树枝等杂物,扶正沿路垃圾桶,及时清理排除路障,第一时间保障了过往行人和行车安全。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为实现环带“路长治”,莒口镇注重“顶层设计”,制定《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莒口段)“路长制”工作方案》,依托16个村生态巡河专管员队伍,成立立面改造、垃圾清理、花化彩化等5个工作专班,划分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莒口段)为14个段落,通过开展专管员队伍培训,制定“1+X+N”工作机制,将全线道路(含支线)分为14个路段,按照“一班子一路段”原则进行划分,建立实行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莒口段)“路长制”,形成辖区河道、路段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清扫302连接线绿化带(建阳区莒口镇供图)

“各段路长每周不少于2次到辖区内路段开展巡路。”在保证路长巡逻体系的高效运转的同时,莒口镇还建立了“巡查监督、问题收集、协调处置、督促落实、成效反馈”五步法闭环管理机制,设立环带“路长制”工作微信群,采取“线上+线下”综合联动方式,及时反映落实好“巡路”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定期通报,每半月研究进展情况、协调困难问题,每月评比流动红旗,以及时反馈推动有效落实。

注重“以点带面”,强化整体提升

近日,在莒口镇环带村重要节点——马伏村,百人队伍浩浩荡荡开展“路长制”集中巡路、集中整治工作,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本次集中整治工作将马伏村分7大路段,总路长与分路长带领大家落实整治工作中的包干巡查、协调处置工作,聚焦道路两侧及公共场所的枯枝败叶、生产生活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确保清洁无死角、全覆盖。

按照“六美”工作要求,莒口镇重点对S302省道沿线、环带打卡点周边“一重山”重点区域林地林相、花化彩化、农田种植、道路管护、公建设施、环境卫生等综合环境面貌开展全覆盖检查指导,坚持“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覆盖”工作思路,对“疑难杂症”和“顽瘴痼疾”科学分析建账、集中力量销号。紧盯环带沿线乱点、堵点、盲点问题,聚焦“治”上突破、“管”上提升、“改”上发力、“亮”上增色,同时,全面推动立面整治、河道保洁、道路养护、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收集问题清单40余份,发现并整改问题100余个。

整治是为了整体提升。莒口镇以麻阳溪文化公园规划建设为契机,邀请同济大学对镇域内的历史遗迹、传统建筑、民俗风情等进行深入挖掘和整理,将文化元素融入道路沿线景观节点和村庄风貌改造中,力求打造一批具有莒口特色的景观节点。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测量及规划工作。

注重“党群共建” 强化示范带动

“我镇正在加大力度培养一支专业化的环带‘路长制’队伍,通过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路长及整治专班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日前,建阳区16个乡镇(街道)到莒口镇交流学习“路长制”的工作经验,镇人大主席陈俊向大家介绍道,莒口镇以“专班带专员”的形式,同镇属企业南平市建阳区崇泰清运服务有限公司“5+2”“白+黑”负责环带沿线人居环境卫生的保洁及整治工作;以“林长制”“河长制”为抓手,全力抓好“一重山”重点区域林地林相规模化花化彩化建设情况和河道整治情况。

交流学习取真经,开拓思路谋成效。陈俊坦言,工作的推进,更离不开党建的支持。莒口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环带路长制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志愿者、“五老”等示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大批群众参与其中,助推了“路长治”。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挖掘莒口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等,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博等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广泛宣传“路长制”工作实施情况,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环带“路长制”工作,建设和美乡村。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在分解的14个路段设立“路长制”监督牌,鼓励群众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举报和反映,对整治工作不力的地方进行曝光和批评,使环带“路长制”真正变成环带“路长治”。(张高鹭 余欢铖 林正钟)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