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头条 > 正文
逐影宋慈故里
2023-05-22 09:14:46  作者: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走进崇雒

波光粼粼

秋色宜人

周氏祠堂

宋慈纪念园

清风莲韵

旧友履新建阳,挂点崇雒,着力乡村振兴,有诸多想法,其中之一便是将历史名村后畲打造成有一定文化品位的乡村休闲地,但一直找不到如何扩大影响的破题法。一日偶遇,聊到此事,我思索许久,建议先从“莲”着手,借摄影之镜,挖掘崇雒之美,以影像之形,传播乡村之韵,招蜂引蝶,积聚人气,再做文章,绘就新篇。

之所以在“莲”上做文章,有很多因素使然:一来崇雒种莲历史悠久,是清代贡莲建阳产区之一;二来莲花荷叶色彩优雅,入画入镜,有着视觉之美;三来“莲”通“廉”,且刚直不屈、青白分明,与葬于乡中昌茂坊的南宋时期杰出的法医学家、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听讼清明,决事刚果的秉性相同;四来这里还有《爱莲说》作者周敦颐的一支后裔在后畲村聚居,周敦颐崇尚“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为世人所爱。

带着好奇,我探寻了这片向往的土地,用我的镜头看看它别样的一面。

我踏寻先哲的足迹,溯源芹溪、如是湖,凭吊宋慈纪念园,探访昌茂坊、后畲村,问道福地莲源山;定格张屯、林头万顷烟田,拍人勤春早铺膜撒种,构就大地图案;俯瞰横源、右巨青山黛岭烟雨如诗,咔嚓安然果园人面桃花相映红;上社、上洋千亩荷塘,粉莲白莲竞相摇曳争艳;对焦飘香丹桂、含芬桔柚,多彩稻田画丰年……原来崇雒不只有宋慈,还有那么厚重的人文历史、清秀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农林特产值得探访。

与此同时,前来踏青的人们惊喜发现,一条高标准示范旅游公路已经建成通行,10处景观节点标识也已完成,仿佛装扮一新的家园正敞开大门四处迎客。崇雒正主动融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整合自然生态人文资源,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生机盎然的田野和忙碌的人们在告诉我们:春华不负,秋实可期。(王敏)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