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建阳新闻 > 正文
建阳区莒口镇:古韵小镇焕新姿
2022-09-19 10:28:00  作者:   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近年来,建阳区莒口镇依托传统古村落、名胜古迹等旅游资源,聚焦“书院文化、禅宗文化、传统村落”三大主题,大力发展文旅经济,打造麻阳溪畔的文旅小镇。

这里是位于莒口镇东北部的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小源村,距今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由朱熹幼年老师刘子翚的后裔迁徙到此而建。村里的古建筑多为明清风格,其中屏山书院历经多年风雨依然保留完好。2015年,小源村被列入福建省级传统村落,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区委、区政府斥资1000万元对小源村进行保护性开发,修缮保护传统古民居、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小源村打造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样板。

莒口镇长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树友说:“小源村从2014年开始就是受保护的,房子都不能随便乱建,要修缮要按照设计规划,修旧如旧,保留传统明清时期的风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保护修缮传统古村落工作,结合小源村的特色,打造梦里桃园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

不仅如此,莒口镇还以朱子理学文化与孝道文化为依托,打造国学文化及孝道文化研学基地,寒泉旅游景区项目朱子第一所书院——寒泉精舍、圣迹寺保护开发等一大批文旅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莒口镇以“打造康养绿地、建设水美西郊”为发展目标,聚焦“书院文化、禅宗文化、传统村落”主题,打造“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休闲养生”产业集群,高质量推进麻阳溪畔·文旅小镇建设,除了古建筑修缮,还开展了溪流、林草、田园等生态环境和传统村落文化元素的保护,焕发最美新姿的同时留住古韵。(谢心 张伟 刘妍)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