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头条 > 正文
建阳区水吉镇:“仁山”人海 只为葡萄高歌
2022-08-02 09:52:56  作者: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建阳首届葡萄音乐节在建阳区水吉镇仁山村科技特派广场举行(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吴大灼/摄)
葡萄音乐节现场(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吴大灼/摄)


葡萄垂垂挂,恰似紫藤花,远观簇簇美,入口玉无暇。

葡萄是仁山的“致富果”。7月31日,建阳首届葡萄音乐节在建阳区水吉镇仁山村科技特派广场举行。

建阳首届葡萄音乐节观众现场品尝葡萄 (张行健/摄)

葡萄音乐节现场(张行健/摄)

建阳区水吉镇是千年古镇,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青山绿水、景色秀美,是建窑建盏的发源地。位于水吉镇的仁山村是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起源地和种子地,近年来,在建阳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仁山村将科技创新作为决战决胜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广“仁山葡萄”品牌。

巨峰葡萄皮薄肉脆,汁多味甜,富含丰富的花青素和类黄酮,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近年来,水吉镇不断提升特色优势的竞争力,力争走出一条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路。在科技特派员谢福鑫为骨干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帮扶下,一片片葡萄铺成了仁山村村民的“致富路”,让仁山村走出贫困,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仁山村的葡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全村85%的村民都从事葡萄种植,面积从2003年的74亩,增加到现在12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17个行政村种植葡萄3200多亩,年产值3700万元。同时,仁山桔柚生态果园1993年开始栽培建阳桔柚,在谢福鑫、应薛养等科技特派员的带领下实施绿色栽培技术,目前已种植桔柚420余亩,产量可以达到100万斤,年产值600多万元。

建阳首届葡萄音乐节观众现场品尝葡萄 (张行健/摄)

仁山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优,“仁山葡萄”于2010年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志,2017年成为厦门金砖会议指定果品,2018年成为首批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因葡萄而富,因葡萄而甜,仁山村也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建阳首届葡萄音乐节观众现场品尝葡萄 (张行健/摄)

水吉镇通过科技特派员、下派第一书记、流通助力三支队伍一体化运作,做大做强水果、建盏、茶叶等支柱产业,促进村民致富、村财增收。活动现场,邀请了福建省航空护林总站站长、原仁山村下派第一书记王勇和科技特派员代表应薛养、流通助理代表王建明同台交流仁山葡萄发展之道。

建阳区水吉镇仁山村全景 (吴大灼/摄)


在活动现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福州综合试验站站长雷龑对仁山葡萄予以充分肯定:“我接触了很多地方生产的葡萄,发现仁山的葡萄越来越甜,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