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书香建阳 > 建盏 > 正文
《梦华录》热播 跟着剧情看建窑建盏
2022-06-29 09:50:00  作者:   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艳

image.png

最近,电视剧《梦华录》收视率大爆,剧中看点不断,其中提到的宋代茶文化和建窑建盏热度也随之增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梦华录》中的中国传统文化有多酷炫。

《梦华录》中所展示的茶艺便是宋代的茶道艺术——茶百戏,剧中的场景就是用沸水烫淋茶盏,这里所用的茶盏就是建盏,也是宋代茶盏中最有名的茶器,而剧中专门提到了兔毫盏,这也是民间对建盏的代名词。

image.png

“大家知道在宋代的时候兔毫盏是建窑建盏里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在宋徽宗眼里是极稀少珍贵的茶器。”建窑建盏文化专家谢道华说道。

小说《东京梦华录》中这样写宋人对茶的痴迷:“朱雀门外,以南东西两教坊,余皆居民或茶坊,街心市井,至夜尤盛”。在名画《清明上河图》中也可以看出来,宋朝街市已经遍地都是茶馆。据史料记载,宋朝人不仅喜欢喝茶,更把喝茶看成一种游戏,在制作工艺上精益求精,创作出了一种名为“分茶”的技法。所谓分茶也叫茶百戏,就是当茶末上浮时,用汤花绘制各种善于变化的书画,除了“分茶”,宋人在饮茶时还喜欢玩“斗茶”。

image.png

谢道华表示:“首先从审美的感觉很符合宋代的审美,第二就是建盏含铁量高胎体比较厚重跟点茶非常匹配,宋代的点茶是抹茶,从茶汤看是白色泡沫,所以点茶的时候必须黑色茶器才能衬托出茶汤的颜色,建盏刚好迎合宋代点茶的需求。”

《梦华录》不仅展现了大宋市井生活画卷,让建窑建盏再次被人所了解甚至喜爱。也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宋代茶文化的雅致和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韵味。

“这个片子播出以后对大众认知建盏应该说起到更好的推介作用,我们原来建盏认知的层面是在茶界的圈子里面,一部分收藏瓷器的,《梦华录》收视率非常高,播出以后受众群体非常广泛,对大众认知建盏特别是普通的大众肯定会起到很好的积极的推动作用。”谢道华说。(谢心 池魏扬)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