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正文
“福”文化丨“寻福、见福、造福”,看建阳非遗文化里的“福”文化!
2022-01-28 16:11:55  作者:   来源:建阳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建阳作为中国古代三大刻书中心之一,“福”文化资源丰富。新春到来之际,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行忠运用建本雕刻技艺,雕刻出了五种不同的“福”字雕版。

在位于书坊乡康宁古街的建本文化展示馆里,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行忠正在木板上雕刻圆形的“福”字,这是他的五“福”迎春作品之一。

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行忠:“第一个福是圆形的,以前古代房子器皿上都有装饰的福,最古老的、寓意最深的铜钱福。第二个福是带马字形状的,意在福马上就到。第三个福,是康熙皇帝的天下第一福,寓意多子多孙多田多福多寿。第四个福,是民间流传最广的,老百姓时常家里都张挂的福。第五个福,整个福字外面包个连理枝,上面一个蝙蝠,中间两条鱼,表示年年有余,底下还有一个金元宝。这也是融入建本雕版的一种方式,有图有文。”

自2017年书坊乡建本文化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起,黄行忠作为传承人就在这里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展演建本雕版印刷这一非遗技艺。古代建阳出版的书籍被称为建本,书坊乡可考的刻书堂号就有300多家,如今康宁古街上仍然保留着许多古建筑,建本文化展示馆所在的进德修业堂以及楠木厅等建筑都有“福”元素,这些都成为了黄行忠的创作灵感来源。

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行忠:“书坊是建本之乡,书坊康宁古街民居民宅很多,包括石雕、木雕的各种寓意的福字,这次会萌发雕刻五个福,也是对书坊建本文化发展的一种祝福,特别我们是福建人,也有一个福字。马上过年了,刻这五个福,祝福书坊、祝福建阳、祝福大家越来越好。”

近年来,书坊乡坚持“红色为魂、墨色为韵、绿色为本”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建本休闲游、红色研学游、生态养生游等“三色书坊”精品旅游线路。目前,康宁古街上设有建本文化展示馆和体验馆,让参观者沉浸式感受“雕版印刷”文化。黄行忠创作的五“福”迎春作品将在建本文化展示馆展出,今后游客来到这里就可以自己动手印“福”字。(庄妍 池魏扬 林晞)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