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头条 > 正文
一“建”倾心 追“本”溯源——建阳与北大的梦幻联动
2022-01-04 09:09:46  作者:   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建本留香”纪录片

建本之美,或在其字体之古劲,或在其图画之传神,或在其所蕴思想之深邃,或在其反映时代温度之敏锐。而无论哪一种,都足以令人心生向往。近日,北京大学“建本文化周”活动顺利开展。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电影纪录片《建本流香》品鉴会,北京大学图书馆策划了以“建本——燕园里的大宋文化”为主题的“燕园寻本”活动,让师生们饱览建本文化的魅力。

首届考亭论坛——建本分论坛现场

12月27日-12月29日,“考亭论坛——建本文化分论坛暨第三届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南平市建阳区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致辞,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研究员张积,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员祝帅,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教授杨虎一行参加现场研讨和调研活动。

从博雅塔到崇化白塔

博雅塔静静伫立于北大校园,慈祥地注视着往来的学子;崇化白塔则在建阳区书坊乡的覆舟山上,承载着人们祈求水运平安的愿望。崇化白塔所在的书坊乡,是源远流长的“图书之府”。当年,这里坊肆林立,乡民“以刀为锄,以版为田”,一笔一刀刻画了建本雕版印刷的传奇。

28日下午,北京大学专家一行走进书坊乡康宁古街,调研进德修业堂(建本展示馆)、建本文化体验馆、楠木厅、双眼井、百年古茶园等,通过展出的文字、图片、实物、场景等了解建本的雕版制作技艺。

从未名湖到麻阳溪

学子们将青春的无限梦想投入未名湖,就像历代生活在建阳的人们毫不吝啬地将文明倾注于麻阳溪。麻阳溪为建阳区境内重要河流之一,流域内文化资源众多,共有109处文物点,涵盖朱子文化、建本文化、书院文化等。其所流经的麻沙镇曾是刻书重镇,所以“建本”又称“麻沙本”。

29日上午,北京大学专家一行来到麻沙,参观了游酢文化纪念馆(建本文化馆)、楠木林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水南“楠木林”、蔡氏大宗祠等,深入调研建本文化。

从图书馆到建本文化展览馆

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着大量珍贵古籍,其中不乏建本精品。这些精品在几百年前从建阳出发,不间断地吸引着人们来到它们的家乡探究它们的生平。建阳区建本文化展览馆于2015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是“福建省印刷文化保护基地”“中国印刷博物馆分馆”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基地。

在潭期间,北京大学专家一行详细听取建本文化展览馆讲解员的介绍,认真阅读展板信息,细致观察古代建本、古代雕版文物,亲自体验雕版印刷流程,对建本文化的深化研究充满期待。

从百周年纪念讲堂到考亭书院

在燕园的中心位置坐落着百周年纪念讲堂,众多讲座、典礼、展览在此举办,是如今校园文化的集聚点。而远隔千里的建阳区考亭书院,也曾是宋时学子追逐的求学梦想,是理学文化的焦点。本次考亭论坛——建本文化分论坛暨第三届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主旨演讲在考亭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学者们以“建本——朱子理学走向世界的重要媒介”为主题,共研守正创新之道,同议继往开来之策。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研究员张积、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员祝帅贡献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研究员张积说:“建本文化能够泽被古今、与日俱新的原因惟在“创新”二字。建阳出版先贤及时并且紧紧地把握了时代脉搏,以创新精神、创新观念和创新手段,勇敢地投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洪流。今天,思考建本文化和“建阳现象”的内涵,特别是揭示其创新价值,对于当代出版事业乃至文化教育事业的启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建本文化与“建阳现象”,也为坚持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力量。”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员祝帅表示,建本古籍有存世量大、艺术性高、种类繁多、思想性强等特点。宋版书极其珍稀,艺术类的宋版书更是凤毛麟角,很多浙版的艺术古籍今人已无缘见到,而传世的建本则可谓硕果仅存,可以让我们窥见同时期艺术文献的面貌。

论坛上,建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签署了建本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建阳与北大的梦幻联动还在继续,建本焕发的光彩也必将愈加绚烂。(邱新仪)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