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新闻 | 媒体看建阳 | 闽北要闻 | 国内 建阳报 | 文体 | 旅游 | 美食 | 炫彩建阳 | 举报辟谣
专题专栏 | 乡镇 | 视频 | 福建要闻 | 国际 红色记忆 | 古建阳 | 朱熹 | 宋慈 | 建盏 | 互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建阳新闻网 > 建阳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冬至】建阳考亭:文旅融合 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1-12-21 09:31:12  来源:建阳新闻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考亭书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就是要建设一个能增加城市魅力,加深居民和游客的区域认同感和归属感的文化场景。从一个城郊小村到水美城再到考亭文旅板块建设,潭城街道考亭村在一次次蝶变中,展示出自己愈加醉人的文化魅力,正逐步成为建阳区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城市新组团。

游客服务中心

12月15日下午,区旅游公司管理人员来到位于考亭游客服务中心一楼的拍卖厅查看场地,这里即将改建为一个演艺厅,用于展示建盏点茶表演。

考亭村全貌

区旅游发展公司副总经理符闽莉说:“我们会在舞台以及周围做一些场景的布置,还有在灯光、音响上会做一些提升,推广我们建阳点茶的文化。”

从南平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主会场再到作为全国郊野钓鱼大赛举办地,考亭在一次次重大机遇中迎来了项目建设高潮。考亭河库连通工程、滨水公园、骑行绿道、观书园、考亭古街、建盏文化创意园等先后建成,加上其自带的文化底蕴,初步勾勒出了考亭文化旅游区雏形,如何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旅游区更具吸引力,成为了当地旅游从业者思考的问题。

区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林建说:“我们是2019年旅发会的时候对文创园和考亭书院进行运营管理。建盏文创园主要是想通过建盏文化的宣传让游客近距离的体验,了解建盏文化,当时的旅游产品研发是比较单一的。”

虽然旅游产品不够丰富,但依托于朱子祭祀大典、朱子敬师礼、赶山节等大型活动的举办,建盏文创园、考亭书院、古街等景区有了不错的人气。

区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林建表示,2020年开始,疫情对我们旅游行业打击非常大,我们针对疫情这个问题也进行了思路上的一些转变。

眼下,考亭文旅板块成为区“七赛七比”活动的重要板块之一,通过相关项目建设,这里的基础设施将再次升级。

区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林建:“我们文创园还计划增设亲子游的产品,近期要增加一些沉浸式的、互动式的活动。比如说把贵稀堂的室内龙窑打造成一个拉坯体验馆,以后我们会着力打造一些研学的路线,更好地向外推广朱子文化、建盏文化、建本文化还有宋慈文化。”

随着文旅产业的发展,考亭村村民尝到了甜头,从事板鸭制作的张连福就是其中之一。四年前,张连福把制作工坊搬回了村里,靠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他的板鸭生意越来越红火。

考亭村民张连福:“现在生意是越来越好了,走到这边的人看到我们板鸭质量很好都会过来买,回头率也很高。”

如今的考亭村,几步就是一个景点,尤其到了周末,周边游客纷至沓来,当地的农特优产品供不应求。眼下,村两委正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第三产业,增加收入。

考亭村党支部书记朱坤麒表示,我们的主要产业是葡萄种植,想办法让农民在农业生产剩余的时间里面多创造一些收入,或者是说利用空余的时间往旅游周边行业发展,让他们再多增收一些。(宁宇 池魏扬 周文健 钟颖琪 庄洁华)

心情版
更多>>建阳动态
更多>>媒体看建阳
  • 建阳视频
  • 炫彩建阳
更多>>福建要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36807   E-mail:linktouch@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linktouch@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