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旅游美食 > 建盏鉴赏 > 正文
宋朝美学中的建盏
2020-09-18 10:42:55  作者:   来源:今日建阳   责任编辑:肖练冰

宋代油滴盏

宋徽宗所引领的宋朝美学,究竟有多迷人?近年来,电视荧幕上轮番上演宋朝的影视作品,其中,建盏尤其引人注目。建盏的美,美在形制的简洁,美在内蕴的深邃。

建窑亦称“建安窑”“乌泥窑”,窑址在福建省建阳区水吉镇,宋代名窑之一,以烧黑釉瓷闻名于世。此盏束口,深弧壁,小圈足,底足不留釉。碗内满施黑釉,外壁施釉近底,釉层较厚并局部有垂挂,釉面满布银灰色的油滴斑,色泽自然,在光亮处观察,似漆黑夜空中的满天星斗,美不胜收。建盏最早出现在宋代宫廷里的记载时间是政和二年(1112)四月八日。据《宣和遗事》记载,是宋徽宗宴请时“以惠山泉、建溪毫盏,烹新贡太平嘉瑞斗茶赐与蔡京。宋代茶色尚白,以黑釉茶碗为最佳”“取其燠发茶采色也”。北宋蔡襄在其《茶录》一书中写道:“茶色白,宜黑盏,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其坯微厚,熁之,久热难冷,最为要用出他处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

宋徽宗著有《大观茶论》,盛赞建窑黑釉碗在点茶时”最为要用“。宋代的点茶方式后来被日本人学成,日本人对建窑的黑釉茶碗推崇备至。油滴釉自身不易烧造,其属于黑釉的特殊品种之一,特点是在漆黑的釉面上散布着许多具有银灰色金属光泽的小圆点,大小不一,大的直径达数毫米,小的只有针尖大小,形似油滴,故名“油滴釉”。

油滴釉的形成与釉层中气泡大量产生及铁矿物在气泡四周富集有关。在1200至1400摄氏度的高温下,釉层中铁矿物大量分解成氧化铁,并有大量气体伴随放出,造成大量小气泡汇集成大气泡,并在四周形成铁元素的富集。当这些气泡上升到釉面时,其四周的富铁熔体被遗留在气泡鼓破处,冷却时析出大量晶体,聚集成团,形成油滴斑。此类油滴黑釉盏因其闪烁万端的美丽而受到日本国人偏爱,被冠以”油滴天目“之美名。

建盏的盛行与宋朝的斗茶息息相关。所谓斗茶,顾名思义就是比赛茶的优劣,又名斗茗、茗战,往往是茗战各方各取所藏好茶,轮流烹煮,品评高下,亦有做成茶饼,再碾成粉末,饮用时连茶粉带茶水一起喝下者。有多人共斗,也有两人捉对斗茶的。

茶与盏,盏与茶,在历史中相互交融,不仅留下了无数精美的藏品,也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