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旅游美食 > 建盏鉴赏 > 正文
宋徽宗垂青建盏二三事
2020-09-04 15:52:03  作者:   来源:今日建阳   责任编辑:肖练冰

《文会图轴》 点茶(局部)

宋徽宗赵佶(1082-1135年),宋神宗11子,宋哲宗弟,是宋朝第八位皇帝。赵佶先后被封为遂宁王、端王。赵佶1100年正月立为帝。在位26年。靖康之年(1127年),徽钦二帝被俘金国,屈死他乡,使得北宋江山寿终正寝。

宋徽宗虽说治国昏庸无能,但在艺术方面,却是中国2000多年346位帝王中最富艺术气质且才华横溢的皇帝。他不仅十分重视文化艺术,还专门设立翰林书画院。他本人精通琴棋书画、广泛涉猎诗词歌赋,尤其在书画方面的造诣更是无与伦比。其画“冠绝古今之美”,堪称画坛巨匠。其书法自创的“瘦金体”,笔势瘦硬挺拔,字体修长匀称,自成一家,流传千年。除丹青、书法外,于茶论、琴棋等均有精深造诣,以致被后人评为“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本文言及的是这位赵家皇帝生前精于茶艺时,尤为对一种瓷器格外垂青,即建州一带建窑烧制出的建盏。从其钟情建盏的二三个故事里,可窥见赵佶具备极高的文化艺术修养。

垂青建盏点茶 亲绘《文会画轴》

斗茶之风始于唐代,盛于宋朝。这时的人们刚刚经历了大唐盛世,物质极其繁荣,社会开始抛弃了原来只求“励志图强”的物质价值追求,上升到一种渴求精神满足的探索之中。

斗茶之风始创于以贡茶闻名于世的福建省建州茶乡。地处闽北的建州是北宋首开斗茶风俗之地,这是因为此地盛产极品茶叶“建茶”。当时斗茶所用的茶叶,大都为建茶中的白茶。朝廷于是在这个地方建立了完善的贡茶制度,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评定茶叶品位高下的形式规矩,每年春季新茶制成后,茶人互相比茶优劣,斗茶之风由此而生。

每到斗茶季节,除了茶农外,文人雅士亦乐于汇聚至此“斗茶斗诗”。特别是著名茶学家、北宋大臣丁谓、蔡襄、熊蕃先后在建州任过督造贡茶茶官,他们将建州北苑“点茶、斗茗”雅趣游戏推荐到朝廷。喜好茶艺的赵家皇帝视为风雅,则进一步把这种高雅娱乐形式推而广之,于是斗茶盛行朝野。从高居庙堂之上的皇亲贵戚到行吟泽畔的骚人墨客;从策马御轻的公子哥儿到引车卖浆的平民百姓,无不以斗茶为乐事,形成了“一日不可无此君”的比屋之饮。

宋徽宗常邀皇亲国戚及近臣一起欢聚,沉湎于点茶、斗茗乐趣之中。现珍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幅《文会图轴》乃是宋徽宗亲自绘就的镇馆之宝。《文会图轴》具体描绘了北宋时期文人雅士品茗雅集的场景。地点是一处皇宫庭园,旁临曲池,石脚显露。四周栏杆围护,垂柳修竹,树影婆娑。树下设一大案,案上摆设有果盘、酒樽、杯盏等。八九位文士围坐案旁,或端坐,或谈论,或持盏,或私语,儒衣纶巾,意态闲雅。竹边树下有两位文士正在寒暄,拱手行礼,神情和蔼。

在大案旁边专设有小桌、茶床,小桌上陈列茶盏、盏托、茶瓯等物,一童子手提汤瓶,意在点茶;另一童子手持长柄茶勺,正在将点好的茶汤从茶瓯中盛入茶盏。床旁设有茶炉、茶箱等物,炉上放置茶瓶,炉火正炽,显然正在煎水。此种情形,真实地再现了皇家宴席上的一道用绝佳的龙凤茶饼点将出来的乳茶,仕女双手捧着盛满如乳汁般茶汤的黑釉茶盏,敬献客人。由于此画惟妙惟肖地表现了北宋大型盛宴的情景,因而,此画成了极其珍贵的传世名画。

点赞建盏斗茶 亲著《大观茶论》

宋徽宗赵佶精于茶道。他不仅喜好品茗斗茶,还亲自撰写茶书,这在几千年的历任皇帝中也是绝无仅有的。大观元年(1107)宋徽宗撰写的《大观茶论》,原名《茶论》,为赵佶所著的关于茶的专论。因成书于大观元年(1107),故后人称之为《大观茶论》。全书共二十篇。作者在书里就北宋时期建茶茶饼的产地、采制、蒸压、制造、鉴辨、乃至团茶的罗碾、点茶用的盏、筅、瓶、勺、水和斗茶要诀等均有详细记述。其中“点茶”一篇,见解精辟,论述深刻。

特别是在书中《盏》的论述中,根据蔡襄著作《茶录》里写的:“茶色白,宜黑盏。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其坯微厚……最为要用。出他处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其青白盏,斗试家自不用。”更是直言夸赞建盏道:“盏色贵青黑,玉条达者为上,取其焕发茶采色也。底必差深而微宽,底深则茶宜立,易于取乳;宽则运筅旋彻,不得击拂。然须度茶之多少,用盏之小大。盏高茶少,则掩蔽茶色;茶多盏小,则受汤不尽。盏惟热,则茶发立耐久。”“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说的就是建窑出产的兔毫盏。他明确指明:茶盏的釉色要青黑,状如玉毫的兔毫斑纹线条需清晰、细长,毫斑愈清晰愈长为上品。

皆因建盏的黑艳釉色正好迎合了当时建茶的点茶、斗茶的方式,博得宋徽宗格外垂青,在皇帝广而告知下,一时荣盛至极,成为宋代文人点茶的绝佳组合。建盏与建茶珠联璧合、交相辉映,共同成就了宋代茶文化的一段佳话。迄今从挖掘出来的宋代建盏底部屡有发现刻有“供御”等字样之物,就是明证。

钟情建盏品茗 亲撰《宣和宫词》

宋徽宗垂青建盏,除了绘画、著书夸赞建盏外,更是常将建盏与点茶斗茗写进诗词中。

他在赞誉建盏的《宣和宫词》一诗里写道:

上春精择建溪芽,携向芸窗力斗茶。

点处未容分品格,捧瓯相近比琼花。

其意指在正月里携带上精心选择来自建溪出产的春茶茶芽,面对云窗,用此茶来斗茶,太绝妙了!在点茶还未开始划分品味时,看着手捧着建盏里的乳花时,就感觉到乳花堪比琼花美。

他在赞誉建盏的另一首《宣和宫词》诗里,更是直接夸赞兔毫斑建盏:

螺钿珠玑宝盒妆,琉璃瓮里建芽香。

兔毫连盏烹云液,能解红颜入醉乡。

其意指产自建州的高档茶饼装进用螺钿工艺装饰的宝盒里,或是精美的玻璃瓮里,都会散发出建安出产的茶芽香味。特别是因为选用建窑出产的兔毫茶盏烹茶,香气如云缭绕,能令身边的美人因茶而忘我,醉入梦乡。

受其影响的,除了北宋名宦,还有诗人范仲淹、苏东坡、黄庭坚、秦观、梅尧臣等;南宋南渡临安后,又有陆游、杨万里、周紫芝、袁枢等纷纷效仿宋徽宗为建盏赋诗填词,使之建盏诗词成为中国茶文化百花园里一朵惊艳的奇葩。(李家林)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