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旅游美食 > 宋慈文化 > 正文
廉官宋慈
2017-01-17 11:59:0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建阳新闻网

2016年是世界法医鼻祖宋慈诞辰830周年。国家司法部、福建省政协、南平市政府及宋慈故里建阳区政府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大力弘扬宋慈崇尚科学,司法为民、不畏强权,大公无私,秉公洗冤,清廉为官,去伪存真的精神。

经过细览宋慈生前好友刘克庄为其撰写的《宋经略墓志铭》和宋慈本人集数十年断案经验,撰写的世界第一本法医总汇——《洗冤集录》,可以感悟到宋慈一生清廉的官品与人格。

民命为重 责大于天

宋末淳佑年间,时任湖南提点刑狱的宋慈(字惠父)集数十年断案经验,撰写成的世界第一本法医总汇——《洗冤集录》,比意大利人菲德利撰写的法医著作要早350多年。

宋慈为官,“以民命为重”。他在《洗冤集录》一书的序文里就写到:“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其意为狱事中最重大的莫过定杀头之罪,定此大罪的依据莫过于弄清第一手案情,而第一手案情最重要的莫过于检验。接着,他认为:“盖死生出入之权舆,幽枉屈伸之机括,于是乎决。法中所以通差今佐理掾者,谨之至也。年来州县,悉以委之初官,付之右选,更历未深,骤然尝试,重以仵作之欺伪,吏胥之奸巧,虚幻变化,茫不可诘。纵有敏者...”意指:关乎生死的大事,委派何人办案,是要极其谨慎的,我看到多年来一些州县派出的官员,缺乏经验,甚至因受贿而弄虚作假,作伪证,这些都是绝对不行的。他说:“慈四叨臬寄,他无寸长,独于狱案,审之又审,不敢萌一毫慢易心。”意指我四度任提点刑狱,没其它本事,就是专注断案,必须慎之又慎,不能有丝毫怠慢之心。

宋慈言行一致,每案必到现场亲检,“恶弱处所,辙迹必至”。直到淳佑八年(1248年)时已62岁的宋慈奉使四路,勘问刑狱,他仍坚持到各地躬亲检验。

关心民瘼 时有政声

绍定五年(1232年),宋慈出任长汀县知县,长汀一带食用的盐有福州经闽江朔流航运,路遥途艰,导致盐价奇贵,加之官吏克扣斤两从中渔利,民怨极大。宋慈即改运盐路线,使之从广东潮州运来,路途减少,运费缩减,有令平价出售,深得百姓嘉许。

嘉熙元年(1237年),浙西遭遇大饥荒。一些地方豪强退避赋税,囤集粮食。此时,宋军正与蒙军作战,前方亟需粮草,后方闹饥荒,如何筹粮,宋慈提出“济粜法”即按贫富粜粮济灾。即析户分五等。上者半粜半济,次粜而不济,三等济粜俱免,四等接受半济,五等接受全济。此法有效地解决了灾区难题。因而,刘克庄在《宋经略墓志铭》里赞曰:“居官所在有声”。

雪冤禁暴 无私断案

嘉熙三年(1239年),宋慈赴广东首任提点刑狱。“南吏多不奉法,有留狱数年未详复者。公下条约,立期程,阅八月,决辟囚二百余。”宋慈刚到广东发现,这里官吏多不奉法,疑难积案甚多,有“留狱数年未详复者”。宋慈便深入牢狱,仔细查阅原始案卷,经过斟别,发现诸多案件存在误判,错判。于是他“下条约,立期程”,将错案、疑难案重新勘检,对舞辟营私的官员绳之以法。仅八个月,他就厘清案情,处理死刑案件二百余件。宋慈刚正不阿,为民雪冤之名由此远播。

嘉熙四年(1240年),宋慈移任江西提刑兼赣州知府,期间,他拒贿反贪,除清理不少积案冤案外,还针对赣南贩运私盐,武装走私猖獗问题,大胆出手,毫不留情,他推出的“保伍法”建立相互立保,互相监督管控制度,有效地遏止了盐贩的猖獗活动。此举,深得刘克庄嘉许。他在其墓志铭赞曰:“奉使四路,皆司臬事。听讼清明,决事刚果;抚善良甚恩,临豪猾甚威。”

家无钗泽,厩无驵骏

宋慈一生清廉为官,秉公为民,无私办案。刘克庄在评定宋慈官格人品时高度赞扬他“禄万石,位方伯,家无钗泽,厩无驵骏,鱼羹饭,敝温饱,萧然终身。晚尤谦挹。”意指虽然宋慈高居官位,俸禄不少,但他为官清廉,家无贵重饰件,厩无好马良驹,常食鱼汤拌的稀粥,乱麻絮的袍,只图温饱,一生萧条,清贫终生,晚年尤为清廉谦躬。

一位身为广东经略按抚使(省部级官员)高官,在身后“家无钗泽,厩无驵骏,鱼羹饭,敝温饱,萧然终身”,确是难能可贵的。据考证:宋慈自父宋巩及子秉孙一门三代进士第,在家乡确无一间豪宅一亩良田,即便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发现宋慈墓道,也仅在位于偏辟的崇雒里昌茂坊的山林间,足见宋氏一门两袖清风,萧然度日。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法官,因在宋末淳佑年间,时任湖南提点刑狱的宋慈(字惠父)集数十年断案经验,撰写的世界第一本法医著作《洗冤集录》,宋理宗赵昀看过大为欣赏,击节赞叹,认为《洗冤集录》乃是治国稳定的金典玉律,马上下令颁行全国,要求办理刑案的官吏人手一册,奉为圭臬。不幸,《洗冤集录》问世仅仅两年,宋慈就病逝了。宋理宗为此十分惋惜,做出三个决定:一、表彰宋慈为“中外分忧之臣”;二、特赠“朝议大夫”(高级文职官阶);三、“御书墓门以旌之。(李加林)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