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99-5822971
您所在的位置 > 建阳新闻网 > 旅游美食 > 宋慈文化 > 正文
大宋提刑官 法医之父宋慈(1)沉埋的丰碑
2017-01-06 20:30:03  作者:刘建   来源:大潭先贤   责任编辑:建阳新闻网

大宋提刑官 法医之父宋慈

——摘自《大潭乡贤》

 

宋慈,四任大宋提刑官,为世界法医界之父。宋慈是建阳的骄傲,国人的骄傲。他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再一次证明:中华民族并不缺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在群星灿烂的天幕上,他是一颗闪烁的星辰,全世界都看到了他的光芒。他就是被人尊称为世界法医学鼻祖的宋慈。

 

【沉埋的丰碑】

 

宋慈(1186一1249),字惠父,建阳童游里人。他撰写的《洗冤集录》是在国内,元明清及至近现代的数百年间,成为中国法官案头的必备书。在国外,从十五世纪首先传入高丽后,先后有日、法、英、荷、德、俄、美等国家都翻译出版。宋慈本人也因此被尊为世界法医学鼻祖。

宋慈《洗冤集录》成书于宋淳祐七年(1247),应当注意到,十三世纪的西方世界正处于中世纪的茫茫长夜中。直到两百年后,伴随着席卷欧洲的文化复兴浪潮,西方人才以空前的热情,从东方汲取先进的科技文化,其中包括《洗冤集录》这部系统的法医学专著。此书传入西方后,成为西方国家法医学迅速发展的一块奠基石。

然而不无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宋慈其人其书鲜为人知。《宋史》未为他留下传记。《四库全书》子部目云:“宋慈始末未详”。清代著名历史及考据学家钱大昕著《养新录》,也仅是知《洗冤集录》,而不知作者宋慈是何郡人氏。连宋慈故里的人们,也淡忘了这位不该淡忘的伟人。《建阳县志》宋慈条目下仅寥寥数行文字。宋慈这块“沉埋的丰碑”,如今重新矗立于世间,应当说得力于一位法医界老教授宋大仁和一位才华横溢的青年作家王宏甲。

本世纪五十年代,宋大仁先生在研究中国法医史时,多方搜集资料,终于从刘克庄留下《宋经略墓志铭》等资料中考证出宋慈的籍贯、生卒、出身、学历、经历、品德、行为以及他的法医学识在当时和后世的贡献,先后发表了《宋慈年谱》《伟大法医学家宋慈传略》等文,并提供详细线索,极力呼吁有关部门调查宋慈墓葬。

在这位热心的老先生的指点下,建阳县人民政府于1955年5月、7月两次深入调查,终于在崇雒昌茂村边树林中找到宋慈墓葬和残碑,有关专家核实无误。家乡人民为了纪念宋慈的功绩,将其残墓修葺一新.拓宽墓道,四周加筑围墙护卫。经中央文化部批转,福建省人民政府将《宋慈墓》列为福建省首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而后,青年作家王宏甲围绕宋慈这一人物事迹,在省及全国刊物中接二连三地发表文学作品,其中影响较大的有中篇小说《洗冤人》、长篇小说《神验》和传记文学《宋慈》等,累计百余万字.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宋慈及其功绩。再后,电视连续剧《阴阳鉴》《大宋提刑官》作者都不同程度地依据宏甲原创,进行再创作,使宋慈之名大为显扬。(羽公刘建)

建阳新闻
今日建阳
炫彩建阳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8 JIANYANG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建阳区人民路28号  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办公电话:0599-5822793 E-mail:jyxcbwx@163.com  闽ICP备16009068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50202】
建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5836807   举报邮箱:jyxcbwx@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建阳区政府   主管: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建阳区委网信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99-5836807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5995822793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公网安备 35078402010032号